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本溪车市 > 本溪车市新闻

乘用车召回不是“病” 车业下水勿忌医!

2013年03月28日17:23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管宏业

  仅在3月一个月内,国内汽车密集召回次数达到9次之多。从大众、通用、丰田直至江淮召回层出不穷,消费者莫名惊愕。

  不仅是召回,3月份消费者的投诉也屡创新高。有质量投诉类网站接到消费者投诉1103宗,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消费者投诉增加,一方面与“3·15”这个特殊的时期有关系,往往也只有在这个时刻暴露出问题,才会受到理应的重视;另一方面,投诉量增加也反映出汽车用户对于汽车产品质量和服务问题越来越重视,消费者维权意识增加。

  召回量增加的原因也大体如此。有消费者忧心地认为:召回辆增加,是否意味着汽车质量出现了问题?

  这反映出国内对召回态度的一个误区。现代汽车大多由数万个零件组成,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不可能完全杜绝设计或工程上的缺陷。

  事实上,在发达国家,召回早已是家常便饭。而且越是成熟市场,汽车召回就越普遍。2010年美国召回了1800万辆,2011年召回1450万辆,都远高于当年新车销量。

  相比之下,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数据,2012年国内才召回汽车320万辆,不到全年新车销量的17%。

  另一方面,近期爆出的质量问题将大多数跨国车企都拉下了水。倘若奔驰宝马也存在用料问题,大众存在技术缺陷,那么恐怕没有多少车企再敢言完美。

  针对近期密集爆出的汽车质量问题,有人会质疑,为什么以往呈现的却是一潭静水。

  这或许应该归咎于制定政策法规的主管部门以及监管制度。倘若质量标准过低、监管缺乏力度、违法成本不高,又如何能够形成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

  召回投诉近期集中呈现,除了上述提及的缺乏监管以及消费者维权意识升高外,还与当前国内车市的白热化的竞争程度有关。

  处于2000万辆规模的中国车市,所有汽车企业就像上足了弦的发条,蜂拥进入这个可观的市场。抢先争夺市场份额,必然会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一些企业会陷入非理性地进入成本控制怪圈。特别是在缺少有效监管的情况下,不少汽车产品甚至会“带病”上市。

  有评论人士认为,从来就不存在没有质量问题的汽车,只不过是没有发现而已。即使是在权威的J.D.Power IQS质量测评中,全球质量堪称最好的雷克萨斯汽车,每百辆车也会存在73个问题,行业平均值更是达到193个之多。

  应该说,每家汽车企业、每款汽车都存在质量问题,区别只在于多少而已。召回不是病,至多是市场的正常现象。特别是随着中国车市规模继续扩大,以后发生的召回事件如果不是变多而是变少了,那才是怪事。

(责任编辑:陈悦)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