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本溪车市 > 本溪车市新闻

外资进军廉价车领域 自主品牌阵地堪忧!

2013年03月28日17:26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综合报道

  大众集团将于2015年中期在中国推出全新低端品牌,以弥补产品线空白。据称,大众将为此专门设立一个全新的品牌。此外,丰田菲亚特标致日产等跨国车企也都有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廉价车。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微博)表示,随着限购等政策的实施以及中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一、二线汽车市场的空间变小,跨国车企也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了三、四线市场。而相对外资品牌,自主品牌在品牌和技术等方面都不占据绝对优势,因此外资一旦进入低端车市场,主打低端的自主品牌必然会受到影响。

  大众为廉价车型打造新品牌

  大众要向中国推出廉价车的传闻不是一天两天了。近日,这一传闻再次回到公众视野。

  大众方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的确“有考虑”这个事情,但是具体的操作时间表和怎么做还都在讨论中。

  在今年1月的底特律车展上,大众汽车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考虑为新兴市场推出一款低价汽车品牌,今年之内会做出决定。据外媒报道,大众集团目前正在权衡该廉价品牌能否达到成本要求,并未决定该品牌将冠以大众商标或是冠以新标。

  有消息称,在中国,大众可能会携手一汽集团来实施这个廉价车战略。一汽集团负责大众项目的副总经理焕明也曾公开表示,一汽集团正在与德国大众研究低端品牌,占领低价车型市场。

  张志勇表示,多重信息表明,大众汽车很可能携手中国打造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廉价车品牌,而不是仅限于中国市场。

  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发言也和这个猜测不谋而合。他说,大众汽车正计划在10年内至少增加一个新品牌,从而使其旗下品牌数量增至13个。

  张志勇表示,外资企业纷纷在中国推出廉价车和合资自主热异曲同工。目前,在欧洲廉价车市场中,法国雷诺旗下的达西亚品牌占据了主要份额。而大众集团对该细分市场的潜力也早就看在眼里。 2010年大众集团收购19.9%铃木股份,试图通过和铃木的资本合作达成技术产品的合作。大众希望利用铃木的优势来开发生产大众的廉价小型车。但双方的合作并不顺利。随着借助外力发展小型车的计划失败,大众自然要把发展廉价车的计划调整。对廉价车需求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很自然地进入其合作视野。

  有消息称,大众已为该品牌旗下三款廉价车型制定了详细计划,该三款车型分别为三厢车、两厢车及微面,上市价格区间为6000—8000欧元。大众的廉价车型会使用仍然符合欧洲尾气排放标准的翻新发动机,为了进一步压缩生产成本,廉价车型可能会进一步减配,舍去诸如侧窗安全气囊空调等配置。大众还有可能重新启用已经淘汰的旧平台技术来生产廉价车型,而非最新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 (MQB)。 该品牌微面车型在中国或印度生产下线后,可能还会出口至欧洲市场。

  大众方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如果一个公司首次进入这一市场,很有必要将投资控制在低位水平。大众可能采用已经停产或者即将停产的车型技术来构建新的廉价车型,而不是开发全新平台和技术。 ”而他口中这个老平台被业界认为很可能是其位于中国的捷达老平台。

  今年3月在国内热销多年的捷达迎来全新换代车型,老款将随之停产。如果未来大众将在中国推出的廉价车,闲置的老捷达平台无疑将加快车型的开发速度。而大众汽车研发负责人乌尔里奇·哈肯贝格博士曾表示:“新的子品牌在车型上有三款已经确认,包括一款四门小型轿车、小型货车和微型客车,并且在未来还将有一款全新车型,这四款车型共同的特点为轴距均为2.5米。 ”而已停产的捷达平台将可满足这样的需求。

  施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

  2012年,中国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35.7%降到30.8%。与一、二线汽车市场的降温不同,三、四线城市在国内新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从2011年的26.7%上升到2012年的30%。有业内人士曾推算,在6万到8万元车型的细分市场,国内大概有350万辆的需求。而伴随中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这一市场仍有巨大潜力等待挖掘,中国将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最大客户群体。

  除了大众之外,其他外资车企也纷纷高调进军廉价车型,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比如长安福特,在推出新款福克斯后,并未将老款停产,而是选择“同堂销售”。去年这两款车型在中国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也使福特汽车看到了中国低端车市场的巨大潜力。长安福特的1515计划将涵盖各个细分市场,其中包括廉价车型。

  而准备在中国低端车市场大展拳脚的并非福特汽车一家,丰田汽车也传出将在中国市场开发一款定位低于雅力士售价仅为100万日元左右(约合7万元左右人民币)的车型。借此计划,丰田试图把当前其在小型车领域的市场份额由8%推进至10%左右。

  此外,标致日产、通用在内的众多外资车企也都有面向中国市场开发或推出廉价车型的计划。

  对于占据了中国低端汽车市场主要份额的自主品牌来说,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短期内,充分的竞争很难说是利好信息。这预示着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危机将进一步加剧。

  张志勇说,前些年由于跨国车企的精力集中在中、高端车型,因此,自主品牌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发展空间。随着限购等政策的实施以及中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一、二线汽车市场的空间变小,跨国车企也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了三、四线市场。而相对外资品牌,自主品牌在品牌和技术等方面都不占据优势,因此外资一旦进入低端车市场,主打低端的自主品牌必然会受到影响。不过现在的中国自主品牌也不是前几年的自主品牌,一大批车企也在研发和品牌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因为,外资车企推出廉价车对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度还很难判断。

(责任编辑:陈悦)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