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本溪汽车网_本溪汽车报价,本溪车市行情 > 本溪车市新闻

雷诺-日产"二把手"出走 国产或将添变数

2013年09月12日17:57
来源:时代周报

  就在雷诺东风合资一事仍进展缓慢之际,那边厢却传出其“二当家”— 首席运营官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离职的消息。这显然让雷诺CEO卡洛斯·戈恩陷入一片愁云惨雾中。

  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二把手”,与戈恩更专注于日产业务的发展不同的是,这位现年55岁的COO几乎将大半的职业生涯都放在了雷诺身上。因此在其宣布离职后,雷诺集团亦不得不对外宣称将对其管理架构进行调整,设立首席绩效官和首席竞争官两个新的职位,以“加强集团在工业、销售及财务方面的表现”。

  虽说今年上半年雷诺仍然交出了一份成绩尚算可以的成绩单,但欧洲等核心市场的持续低迷,让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成为了雷诺的救命稻草。因此,苦等在华实现“国产”将近十年之久的戈恩,可想而知此时的心情有多么焦虑。

  “有关合资公司相关的组建事宜仍在报批待审核中,但我们预计年内就会有结果了。”东风汽车公司对外宣传处副处长周密对记者表示。自今年6月起,有关东风雷诺合资公司组建一事便备受各界关注,而7月底传出该项目将要在武汉奠基的消息后,至今仍未见任何动静让人不得不对该合资项目再生疑虑。

  组织架构面临重整

  8月底,雷诺前任首席运营官塔瓦雷斯,这位曾一度被视为雷诺-日产联盟将来“一把手”的接班人,突然向CEO戈恩递交了自己的辞职申请。

  塔瓦雷斯的突然离开,让现年59岁的戈恩在带领雷诺实现全球复兴的道路上压力重重。

  仅比戈恩年轻4岁的塔瓦雷斯,可以说其整个的职业生涯都建立在雷诺日产的业务上面。这位土生土长的葡萄牙人于1981年加入雷诺成为试驾工程师,并于2004年一跃成为日产的执行副总裁。2011年,他从日产回到雷诺,正式执掌首席运营官一职。

  而戏剧性的是,当时为日产实现逆势扭转的塔瓦雷斯,却在时下雷诺仍深陷低迷的欧洲市场之际,毅然选择了离开。

  “以我本人从业多年的经验来说,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如果我可带领一家像通用一样的企业的话,我将会非常高兴的。”这一段早前塔瓦雷斯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的话,均被外界解读为其将要离职的“前奏”。同时,他还向福特抛出了“橄榄枝”。尽管通用和福特并没有立刻对于此事发表回应,但据外媒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塔瓦雷斯将不会跳槽到通用。

  随后,雷诺方面表示塔瓦雷斯“出走”后公司并不会找人顶上该职位,相反,将会设立首席绩效官和首席竞争官两个新的职位,以“加强集团在工业、销售及财务方面的表现”,同时这两人均直接向戈恩汇报。

  “生产与销售分离后,将会使得该公司运作起来变得更加容易,当时机成熟后,这家法国公司与其日本的合作伙伴将会在产品层面上的关联合作会变得更加融洽。”一业内人士分析。

  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安迪·帕尔默早前表示,雷诺日产正在对其未来车型的研发计划进行提速。比方说,他们目前正计划开发一个共同的平台来取代三种不同的架构,以用在现行的紧凑型轿车身上,如日产Versa雷诺Logan

  那么,塔瓦雷斯的离开,会使得这个以“together, stronger”为口号的联盟面临分歧吗?

  根据雷诺最近公布的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净利润9700万欧元(1.29亿美元),已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87%。而合作伙伴日产公司最新公布的截至6月的2013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上升14%至8.4亿美元。

  时下正在扩张其全球足迹的雷诺,在努力提高欧洲市场的盈利能力同时,更将缺席已久的中国市场视作其实现翻身的重要一步。在塔瓦雷斯这位有着出色的成本控制与产品创新能力的COO离开雷诺后,未来留待戈恩解答的,不仅是其能否同时运营两大跨国集团的能力,更是其能否让雷诺实现复兴的夙愿终得以实现。

  迟到的“东风雷诺

  “对于雷诺全球而言,中国市场至关重要。”有关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雷诺集团的相关高层已不止一次在媒体前提及。“中国市场拥有巨大潜力,而令我们欣喜的是,雷诺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发展迅速,这使我们对雷诺在中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雷诺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Gilles Normand早前表示。

  而在早前有消息称东风雷诺将于7月25日签订合资协议一事并没如期发生之后,东风雷诺之间的关系似乎又变得更加微妙。

  “有关合资公司相关的组建事宜仍在报批待审核中,但我们预计年内就会有结果了。”东风汽车公司对外宣传处副处长周密对记者表示。而对于早前有媒体报道称,东风雷诺合资一事一再拖延,主要是因为在渠道和销售权方面双方存在分歧的说法,周密则表示双方并没有存在分歧,一切均按着相关程序在进行中,若项目一旦通过审批,将会第一时间告知外界。

  而对于一直对外坚称“目前只专注于进口业务”的雷诺,最近的动作亦表明其正在为推进国产实现的决心。

  在刚落下帷幕的成都车展上,随着雷诺新纬度上市,雷诺方面将进口车的价格拉低至17.68万-28.28万元,已基本与国产车持平。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未来五年,雷诺会有10款新车陆续到位,将全面拉开整个产品线,让产品在价格等各个方面更具竞争力”。

  “与早些年不同的是,东风现在在谈合资项目时已变得非常有底气了,尤其在东风日产如此强势的形势下,东风方面势必会从各个方面来考虑雷诺在实现国产后,将能够为集团带来多大的实际利益。”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对记者说道。与去年在华仅售出3万辆的雷诺相比,日产在华售出了118万辆汽车。

  显然,对拥有日产本田起亚标致雪铁龙沃尔沃三菱等诸多企业合资项目的东风来说,雷诺作为后来者,东风必然会有着各方面的考量。“目前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这两家法系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仍做得不是太出色的情况下,雷诺在进入中国市场能有多大发展仍较难预料。”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雷诺要考虑的,应是如何研发推出迎合中国市场口味的产品,这才是保证国产化后销量能迅速实现提升的根本。

  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早前在成都车展上接受采访时表示,除科雷傲外,目前雷诺轿车的销量比重也在大幅提升,而且仍在逐步增长。据悉,去年仅一款科雷傲的销量就已占到总量的87%,而今年随着更多轿车产品的导入,陈国章寄望轿车产品的销量比重将超过20%。

  “新纬度的推出,将丰富中高级车市消费者的购车选择,我们期望新纬度能够像科雷傲一样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陈国章表示,新纬度的上市将开启雷诺下半年从产品到品牌营销的密集攻势。

  眼看着中国现已成为日产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和最大生产国,在华发展进程相对滞后的雷诺自然亦备受压力。去年10月,《Automotive World》曾预测称,基于雷诺-日产当前的产销水平,按照日历年平均同比增幅7.7%计算,雷诺-日产联盟到2016年全球产销量将达到990万辆。届时联盟在华产出将增长70万辆/年以上,达到160万辆,占据集团销量六分之一左右。

  而随着日产在集团中的销量比重不断上升,雷诺则呈现下降趋势。在没有了“首席运营官”这个负责将实际战略一步步执行到位的角色的辅助后,同时把持着日产雷诺的戈恩,能否将在实现复兴雷诺的前提下,带领这个联盟冲击1000万辆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海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