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本溪汽车网_本溪汽车报价,本溪车市行情 > 本溪交通新闻

2014年除夕高速公路免不免费何必一刀切!

2013年12月27日10:1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石川

  除夕高速免不免费,不该也不能一刀切,有的省份有理由选择不免费,有的省份也有权利选择免费,因地制宜更符合科学精神。

  临近年关,安徽、辽宁等多地公布了除夕高速不免费的规定。据了解,尽管今年春节高速公路免费时间已确定,仍有黑龙江、吉林成都等部分省市表示愿意参考民意做出相应调整。其中黑龙江拟在除夕中午启动免费通行政策,吉林在发出除夕不免费的通知同时表示,不排除国家相关部门考虑除夕当天很多人回家的事实,下发临时通知将春节高速免费的时间提前,如果国家下发这样的临时通知,吉林省会立即执行。

  除夕不放假,正在凸显它的“威力”,直接导致了不少地方规定除夕高速不免费。除夕,对于中国人来说具有多重意象,是温暖、是团聚,更是美好的传统。“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守岁已是中国式情感的一个基点,因此无论路途多远,人们总要在除夕那天赶回家。如果说除夕不放假让无数游子黯然与沮丧,那么除夕高速不免费就有点“不近人情”了。

  好在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规定除夕高速不免费,黑龙江、吉林成都等地的表态,无疑让不少人欣慰不已。罗素说过,“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除夕高速免不免费,不该也不能一刀切,有的省份有理由选择不免费,有的省份也有权利选择免费,因地制宜更符合科学精神。除夕免费更显人性化,也更契合民众所需,对民众有益、让民众欢欣的事,何不多做一些?

  按照中国人传统,除夕年夜饭要一家人吃才算过年。高速免费不从除夕当天开始,而从正月初一开始,虽然符合规定,若实际执行起来,确实过于死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认为,公民的广泛参与可减少公共政策的流弊,可确保决策更可行及公平,还可减低执行时遇到的困难,有利于政策的有效执行。除夕高速免不免费,不妨听听民众怎么说,甚至执行之前,也不妨多倾听一下大众的声音。

  据悉,在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出台之前,河南就曾出台过当地的高速通行免费政策。从2001年春节起,河南就开始免收境内所有高速公路与干线公路通行费。此后每年春节,河南都会实行免费措施,让很多人对河南高速留下了美好和人性化的印象。既然河南早就敢想敢试,其他地方不妨学习一下。只要有诚意,拿出拔一毛而利天下的行动,相信会收到更好的社会效果。

  除夕还没到,再调整还有时间,正如有市民希望的:高速免费能不能临时“特赦”一天,哪怕提前半天也行。

(责任编辑:李海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