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本溪汽车网_本溪汽车报价,本溪车市行情 > 本溪车市新闻

传统IT跨界汽车业 或将掀起汽车产业革命

2013年12月27日10:1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IT与汽车,两大貌似井水不犯河水的行业,正在上演着“东风压倒西风”的好戏。IT业凭借技术发展,似乎正在革传统汽车业的命根子。

  近日,微软在全球设立的首个汽车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将以新一代车载信息领域为研发重点,促进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聚集。然而,这仅是最近几年,众多IT大佬中,进军汽车行业的其中一个案例,因特尔、苹果、谷歌等企业早已经以车联网为切口,加速进军汽车行业。

  在现有的条件下,技术快速发展正倒逼车企的加速变化,未来将有更多行业融入汽车产业中。

  “IT是IT,汽车是汽车,相互之间要有一些依存合作互补的关系,这不存在谁要抢谁的饭碗,或者谁要吃掉谁的问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20年前,福特、通用都在搞IT,希望在这个领域里面有所发展,帮助行业有所发展。但事实说明,两者不能兼得。

  IT猛烈冲击汽车业

  据悉,长春微软创新中心由长春市人民政府、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软通动力有限公司和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将以新一代车载信息系统技术创新、面向云端的新一代车联网解决方案、汽车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车载信息领域的研发为重点,促进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聚集。

  同时,微软将通过提供自用软件、技术支持、培训、市场推广协助等资源,帮助从事软件开发和互联网服务的新型创新企业。

  微软在华首个汽车行业创新中心落户长春,也与当地得天独厚的产业集群相关。长春作为一汽集团的所在地,被誉为我国的“汽车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轿车等合资工厂均落户于此,将利于促进相关技术的研发。

  在微软独自设立汽车创新中心之前,另一个在智能手机领域苦苦挣扎的昔日大佬诺基亚,也发布了未来的雄心壮志—“进军汽车行业”,并确认除了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市场,今后又一高增长领域。

  据了解,诺基亚与其他IT大佬们一样,切入汽车产业的主要是依靠“地图”,其“Here Maps”地图应用已经用于许多汽车导航系统中。除此之外,诺基亚还可以将许多服务引到汽车中,寻求更高的服务产值。

  诺基亚负责位置与商务的执行副总裁迈克尔·哈尔布赫表示,汽车行业可能是诺基亚未来的生存之地,而“Here Maps”地图软件是诺基亚全面进入车内系统领域的核心,诺基亚将“Here Maps”为所有的接触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台式电脑、车内系统)提供统一的平台。

  据悉,目前车内导航系统应用率已经达到20%至25%,随着未来驾驶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车内系统的应用率会完全提高。

  此外,谷歌早已经独自研发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进入了实测阶段。

  汽车巨头纷纷牵手IT业

  与微软独自大手笔设立创新中心,重金挖掘汽车产业市场相比。更多在IT大佬快速切入市场,还是依靠与传统车企巨头间的联手合作。

  在微软在华成立汽车产业创新中心的同一天,捷豹路虎正式宣布,将与英特尔公司展开合作,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设立新的技术研发中心,进一步助力捷豹路虎对未来汽车人机交互的技术及产品研发。

  据悉,捷豹路虎始终致力于打造顶级的车载信息娱乐体验,并已在工程、研发及市场营销等多个层面与英特尔公司展开密切合作。而捷豹路虎新建研发中心毗邻英特尔研究院,基于实现汽车、设备、云端三位一体新一代数字汽车原型的多个研发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随着技术及项目的不断推进,捷豹路虎从中所获取的经验将加速车载创新技术的发展。

  位于美国西海岸的新研发中心,将引领未来汽车交互系统的发展,并鼎力支持捷豹路虎与数个技术合作伙伴的协同合作。该研发中心的选址也颇具深意,它紧邻西雅图及美国电子科技产业中心硅谷,在这里,捷豹路虎已与领先的科技企业和创新及技术人才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这也是捷豹路虎首个专门针对软件研发设立的中心,它将与捷豹路虎位于英国盖顿产品创新中心的人机交互团队互相补充,加速捷豹路虎新一代车载技术、功能和软件的研发。该研发中心将于2014年正式投入运营,届时,其将拥有约30人的人机交互技术团队,其中包括16名具丰富经验的软件工程师。研发中心还将配备多媒体创作设施、创新空间、研发实验室以及汽车车间。

  “IT是IT,汽车是汽车,相互之间要有一些依存合作互补的关系,这不存在谁要抢谁的饭碗,或者谁要吃掉谁的问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20年前,福特、通用都在搞IT,希望在这个领域里面有所发展,帮助行业有所发展。但事实说明,两者不能兼得。

  技术倒逼车企“转身”

  然而,无论是IT大佬奋然冲进汽车行业,还是牵手汽车巨头慢慢开拓市场,如今,IT行业的技术浪潮,已经开始冲击传统的汽车产业。在某种意义上,快速变化的IT行业,已经开始倒逼相对保守的汽车行业,不得已开始转身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汽车行业应该算腐朽指数比较高的行业。如果汽车行业再不动,肯定是别人来改变或者颠覆。目前,已经看到一些迹象,汽车后方市场因技术变化,已经迫不及待向给用户一个互联网时代的体验。”近日,在一次汽车安全论坛上,易到用车CEO周航表示。

  有分析指出,IT技术的冲击,让汽车行业确实面临挑战,谁要是不认同技术的挑战,谁肯定就提前憋死了。

  “以前说过汽车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四个轮子加一个发动机。以后汽车一定是四个轮子与一台计算机,外加一个大电池。今后汽车一是排气量的改变,最终从传统的到电动的,再有就是驾驶的模式也发生改变,慢慢就会发展成完全自动化,根本不需要人去开。”李书福表示,未来将是这么一个发展的趋势,这需要跟互联网高度融合。未来,对于汽车要从狭义的理解进入一种广义的理解,或者从广义的理解融入更多的行业,使更多行业和汽车融在一块,为人们出行、工作、生活更好融合,使汽车能带来更高享受。

(责任编辑:李海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