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本溪汽车网_本溪汽车报价,本溪车市行情 > 本溪交通新闻

除夕高速不免费 请别拿“福利歧视”说事

2014年01月14日11: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喻辛

  近日,新疆交通运输厅称,目前没除夕高速免费的打算,并认为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来源于全体纳税人,而免除费用只使少部分有车人士受益,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

  这一表态甫出,就激起一片舆论呛声,归根结底,在于其“福利歧视”的解释,看似凛然,实则太牵强。

  首先,将除夕高速免费视作“福利”,就太过绝对化。按以往经验,除夕当天,高速公路极易堵车。广东、江苏等地都有类似“堵车超过200米,就免费放行”的规定。在此情况下,免费放行是对“高速公路不高速”的必要补偿和应对拥堵的即时手段,而非福利。

  其实,最荒唐的正是新疆方面以福利歧视的名义为除夕高速不免费辩护,却无视了现行免费政策对无车族的歧视、不公。现行节假日免费政策针对的是7座以下小型客车,并不涉及很多无车族节假日返乡所乘的长途大客车。如果免费政策扩展到大客车,必然会带来客运成本的降低,这样也就会使坐长途客车出行的无车族间接受惠。

  说除夕高速免费是“歧视”,其逻辑漏洞太明显。如果除夕这一天免费是歧视,新疆交通运输厅要“抵制”,那么接下来的7天,却都要执行免费政策,又作何解释?新疆交通运输厅的说法之所以荒唐,就是他们用一个貌似符合市场规律的道理,为除夕这一天不免费辩护,却又置其后7天的免费于不顾。

  其实真正需要做的,是一切都按照法律规章办事。不要乱延长高速公路的收费年限,也不要为了勾兑民意而宣布几天免费,然后再通过延长收费期限找补回来。

  高速节假日免费政策本身就很民粹,有违市场规律和法治政府的理念。新疆交通运输厅在已经“出轨”的理念之上,又扯出了“福利歧视”,自圆其说恐怕是件很困难的事情。西哲有谚:“一张口就有三个谬误”。新疆交通运输厅的回应,斯其谓也。

(责任编辑:李海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