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本溪汽车网_本溪汽车报价,本溪车市行情 > 本溪车市新闻

4天3签约:中外车企加速融合角逐中国市场

2014年03月31日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裴达军

  提要:国家元首出访欧洲,4天之内,3次参加中外汽车企业合作项目签字仪式,这在中国汽车史上,恐怕绝无仅有。加速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深度、广度,抱团取暖,加速融合,而不是猜忌,这符合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汽车合作联盟的大趋势。

  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欧之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紧紧地与汽车项目联系在了一起。他分别于26日、28日与29日在巴黎、柏林亲自参加了3个汽车项目的签约仪式:东风集团增资入股PSA签字仪式、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扩大北京奔驰产能合作协议、大众与合作伙伴一汽、上汽签署前瞻性技术领域继续加强合作的联合声明。

  国家元首出访欧洲,4天之内,3次参加中外汽车企业合作项目签字仪式,这在中国汽车史上,恐怕绝无仅有。

  难道仅仅是巧合?

  显然一汽、上汽、东风代表了中国三大领先的汽车集团,此次借习近平主席访欧之际,邀请参与项目签字仪式,对于中国车企和欧洲合作车企来说,无疑是一次加深合作、增进互信、共享喜悦的机会。

  然而透过3个汽车合作项目的签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汽车与全球汽车进一步融合,与外资品牌的合作更为紧密,而背后的逻辑是,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竞争指引着车企们的合作向更高、更宽泛的领域全面合作,这对中外汽车都是一个好事。

  我们通过3次签约来判断:

  3月26日在巴黎签署的东风入股PSA持股14%,是习主席从荷兰到法国后参加的第一个汽车合作签字项目,这个项目,是继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中国汽车企业与外资品牌深度融合的又一个案例。

  建立在22年合作基础上的东风汽车与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各取所需,合作的互补性、目的性非常强,涉及重大的全面的合作内容,从媒体传出消息到最后签约,时间并不长,这说明双方的互信以及对未来有着共识。

  东风作为央企,在国内市场鲜有兼并重组,倒是在商用车产业链包括改装产业等,东风走出国门有几次精彩的收购,而乘用车东风并不着急。此次以8亿欧元持股14%,对于东风PSA来说,意义深远。

  作为央企,东风集团的自主乘用车之路并不平坦,东风需要借助合作伙伴提升自己产品平台、技术以及海外市场的劣势,而PSA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厂商,在中国市场22年来并没有取得应有的市场地位,加之遭遇资金、业务困难,加速与中国合作伙伴的融合,是其重整旗鼓的一次机会。

  而3月28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涉及大约10亿欧元用来扩大北京奔驰产能。其实,双方对于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在不断加大投资,此次10亿欧元,是40亿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将专门用于2015年前扩大汽车和发动机的本土化生产,并在2015年实现产能翻倍,达到年产20万辆。继E级C级GLK之后,GLA将是第四个国产车型。通过这个协议,戴姆勒将携手北汽集团进一步推进在中国的业务。

  作为戴姆勒在其总部之外第一个投建发动机的地方,北京对于奔驰来说同样意义非凡。相比奥迪宝马奔驰需要不断引入全新产品挑战中国高档车市,奔驰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取得与其品牌相符的市场地位,因此,北汽需要与戴姆勒不断加深合作,GLA车型国产,发动机等本土化生产率的提高,对于双方来说,有望迎来新的契机。

  而紧接着,3月29日,大众汽车与两个中国合作伙伴上汽、一汽同样在柏林签署联合声明,大众汽车集团将与合作伙伴在前瞻性技术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事实上,双方加深合作的项目,是高效发动机以及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此次签署的项目是大众汽车集团与合资企业到2014—2018年在中国投资182亿欧元计划的一部分,这项投资计划的重点是新工厂和新车型,投资规模之大创中国汽车工业之最。

  当然重中之重,是大众汽车携手上汽、一汽,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据悉,此次签署联合声明,大众将在中国与两家合作伙伴联合开发、推广以及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将是大众新能源车开发和生产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大众汽车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点,未来将有一系列进口的新能源车引入中国。

  在中国汽车市场风头正劲的大众汽车,显然不想在决定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掉队,同样,它要挑战混合动力市场领先者日系车企。

  从3大签约项目来看,中国市场越来越被跨国个公司所重视,因此,加速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深度、广度,抱团取暖,加速融合,而不是猜忌,这符合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汽车合作联盟的大趋势。

(责任编辑:李海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