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本溪汽车网_本溪汽车报价,本溪车市行情 > 本溪车市新闻

日系车上半年销量下降 经销商需战略调整

2013年07月10日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车市整体销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日系车销量仍未能止跌。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称,丰田日产本田3家主要日系车商2013年上半年在华新车销量与2012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据悉,由于丰田等日系车在华销量多月不振,中升控股集团等中国汽车经销商着手战略调整,降低对日系车的依赖程度,考虑更多关注奥迪奔驰捷豹路虎等欧系车。

  三大日系车在华负增长

  据日本汽车行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2013年上半年,日本的汽车(含乘用车和商用车)总销量为164.1万辆,同比下跌约11.6%。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丰田日产本田3家主要日系车商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在华新车销量与2012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数据显示,丰田上半年的新车销量较2012年同期减少5.8%,为41.69万辆,日产减少8.3%至59.16万辆,本田减少3.2%至31.66万辆。

  从6月单月销量看,丰田较2012年同期增长9.0%至7.69万辆,连续两个月增长,且增长率较5月的0.3%继续提高,恢复势头良好。

  但日产6月销量同比减少7.7%,为10.14万辆,本田减少5.6%至6.1万辆,从5月的增长转为减少。据称,这主要是由于2012年销量较高的基数效应以及主力车型面临换代等原因。

  经销商着手战略调整

  去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后,中国爆发了全国性的反日示威活动。从去年年底开始,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大幅下滑。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当时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尽管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汽车制造商努力通过折扣等措施来夺回消费者,但仍然有大量的日系经销商考虑“退出”日系车。

  美国汽车咨询公司AlixPartners上海办公室主管罗曼表示,这种形势肯定会影响到日本汽车制造商在华的扩张。如果经销商不得不在日系车与其他品牌汽车之间选择,如在丰田大众之间进行选择,那么经销商为什么会选择每隔两三年就要应对一次这种形势的日系车呢?

  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我从未见过如此多的经销商放弃日本品牌的汽车,这种形势对买家即经销商产生的心理影响是空前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必须找到一种解决问题的途径,否则会形成长期的危害。”

  经过半年销量的持续不佳,日系车经销商终于又开始有所调整。据悉,2013年上半年,由于丰田等日系车在华销量持续不振,中升控股集团等中国汽车经销商开始着手战略调整。中升集团董事长黄毅上周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去年9月,集团在国内开张了两家捷豹路虎经销店,另外两家捷豹路虎经销店目前在建,同时还获得了开设这两个品牌更多经销店的权利。去年中升集团还增设了两家奥迪经销店和两家沃尔沃经销店。

  不过黄毅对媒体称:“我们并非否认日系品牌的重要性,未来将继续销售日系车的业务,因为我们认为从长期角度而言,丰田雷克萨斯等日系品牌将带来盈利良好的业务。我们所做的是开设更多销售欧系车的经销店,例如捷豹路虎奥迪,增加产品阵容中欧洲品牌的比重。”

(责任编辑:李海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