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本溪汽车网_本溪汽车报价,本溪车市行情 > 本溪交通新闻

行人无视路权和让行规则 交通秩序无尊严

2013年10月31日09: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钦

  绝大多数的中国司机都有一种让人讨厌的毛病,那就是车距控制不好。

  走在路上,前方是一对父子,当他们走到一辆停在人行道上的轿车后时,那辆轿车忽然缓缓倒车,眼看着离这对父子越来越近。做父亲的估计是认为轿车司机没看见他们,先是拉着孩子往旁边靠了靠,但车子还是没停,这时候做父亲的只能拍了两下后备箱盖。这下轿车是停下来了,一个中年男人从驾驶座上下了车,没有问询更没有道歉,指着那位父亲就大骂起来。在他看来,我车开得好好的,你凭什么拍我车?难道就因为你担心我撞着你?其实我站在后面看得很清楚,司机确实应该是看见后边的行人了,但问题是他仗着技术好,当然也有可能是车里有倒车视像装置之类的辅助,整个过程与行人的距离实在是太近,而且是步步紧逼,这让行人担心自己没被看见那是再正常不过了!然而这位司机还对行人的行为如此恼怒,殊不知真正讨人厌的却是自己。要不是这位做父亲的脾气好,我看两个人非打起来不可。

  其实反思一下,绝大多数的中国司机都有一种让人讨厌的毛病,那就是车距控制不好。如果只是车和车之间的距离控制过近,虽然也让人讨厌,但毕竟即使出现危险也是车和车之间的,车内的人员不至于太危险。问题是在很多情况下,驾驶者往往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让车与行人靠得太近,给行人造成莫大的心理压力不说,一旦造成危险,对行人的损伤也会严重得多。试想一下,在一条行人穿梭如麻的小路口,如果没有红绿灯控制的话,作为驾驶者,你会怎么做?毫无疑问,你会开着车慢慢向前顶,直到行人被你吓得退回去,当然,不仅是你,包括我本人,相信还有绝大多数的国内驾驶者,都会选择这么做。而如果在倒车的时候身后有人而且人比较多的话,也是一样的,如果行人不乖乖让路,那我就主动出击,只要慢慢往后倒,行人们就会自动躲避的。毕竟我驾驭的是一个钢铁的大家伙,没哪个傻子会用身体来和我鸡蛋碰石头的。又或者在横穿人行道时,一些缺乏素质的驾驶者不仅不谦让过街的行人,反倒还加大了油门按着喇叭企图“威吓”他人。这些把戏玩得好,或许只会招来行人的几记白眼儿,但如果是玩砸了,那后果可就吃不了兜着走了。作为行人,我就试过在穿越人行道时被小轿车的保险杠轻轻地顶在小腿上,更试过在过人行道时,身后的背囊被面包车的倒后镜狠狠地拍上,然后我就像个陀螺一样转了一圈然后摔在地上。作为行人,我对驾驶者这种低劣的素质咬牙切齿,但换位思考,我却不敢保证作为驾驶者我就能时刻保持高素质,为了安全,也为了他人的安心,随时与行人保持恰当的间距。

  有人观察过,说通过各个地区国家人们排队的习惯,就可以看出人和人之间的尊重程度。在欧洲尤其是北欧,排队的人们之间至少相隔一米的距离,而在亚洲多数国家,这个距离缩短为半米,至于中国,那就更好了,这个距离可能是零。回想一下你排队的时候是不是经常有人就吸在你的背后让你很不自在?人跟人之间确实是零距离啊!其实单单通过距离远近来判断是否对人尊重或许是比较片面的西方标准,有些人只是没有这种意识,但是毫无疑问,对于对方来说,被别人贴得过近甚至是接触则绝对是冒犯,而且也会产生本能的不安。在国内,人和人之间或许还能保持恰当的距离,但是车和车、车和人之间,却时常是冒犯和被冒犯的关系。在别人车头几厘米处擦过,只为并线;不需要任何原因,停车等待时和前车的距离甚至通不过一个行人。诸如此类的事情太多,马路上的各种剐蹭冲突自然也就不断。其实,马路上的秩序靠的是法规,靠的是路权和让行规则,这就是在发达国家即使没有灯号的路口人和车辆还是能够有序通行的基础,当马路上的秩序需要靠车和人之间贴身肉搏的话,不仅危险,而且全无尊严可言。

(责任编辑:李海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