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本溪汽车网_本溪汽车报价,本溪车市行情 > 本溪交通新闻

加油站把水当油加 轿车驶出加油站就抛锚

2013年11月13日10:34
来源:重庆晨报
加油站工作人员误将水当油加满油箱,刘骞的轿车被送进4S店拆检。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摄
加油站工作人员误将水当油加满油箱,刘骞的轿车被送进4S店拆检。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摄

  给喝汽油的车子加满水会怎么样?车主刘骞说,后果很严重。上周末,他到加油站给爱车加油,工作人员错将油箱加满了水。“车子还没开出2公里就熄火了,车子的油路和发动机也损坏了。”

  车子行驶中突然熄火

  11月8日傍晚,刘骞和妻子简霞驾车前往南坪。车子从菜园坝驶向长江大桥的途中,油量报警灯闪了起来,刘骞担心油量不够,便将车子开进南区路加油加气站加油。为刘骞服务的,是一位三四十岁的女工作人员。几分钟后,油箱加满了,刘骞花了280元。

  刘骞开车驶离加油站。但车子刚走到临近南桥头附近,刘骞突然感觉到发动机声响变大,还伴随着阵阵抖动。此外,刘骞明显感觉到车子的油门踏板有点硬,踩下去也不像平常那么顺畅。

  与此同时,仪表盘上的黄色警报灯开始闪烁。刘骞知道那是发动机故障灯,他连忙开启应急灯,一边踩刹车减速,一边向右侧车道靠边。谁知,故障灯闪烁了几秒钟,车子突然熄火了。

  “多半是刚加的油不纯”

  拉好手刹后,刘骞被突然出现的发动机故障弄蒙了:这辆长城C309轿车,自2011年11月30日提车至今,都会定期到4S店保养,发动机从来没出过问题。

  刘骞检查过仪表盘,再次尝试拧钥匙点火。第一次点火,车辆没有反应;第二次点火,发动机仅启动了1-2秒再次熄灭。在这短暂点燃的瞬间,发动机的抖动比此前更为厉害,甚至发出了“轰轰轰”的声响。随后,刘骞又尝试过4-5次点火,但发动机再也没有运转起来。

  无奈,刘骞拨通电话向朋友求助,朋友推测很可能与刚加的油有关系。“多半是油不纯吧。”刘骞这样想,他让妻子打车去加油站问个清楚。

  加油站错把水当油加了

  简霞再次来到南区路加油加气站,工作人员问明情况后,将她领进了加油站的办公室。简霞刚走进办公室,一位貌似早已久候在此的男工作人员走上前来,开口就向她道歉。他告诉简霞,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错把水当油加进了她家的车子。

  “我们知道后,也很着急!”工作人员告诉简霞,他们也在紧急查找他们的车子,由于没有联系方式,正在调取监控画面,并试图通过交巡警联系车主。“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或者速度很快,会造成安全事故,甚至造成人身伤害。”

  “听说过汽油、柴油加混了的,还从来没听说过把水当油加的。”简霞有点不可思议。“这是工作人员的疏忽,当然也有我们管理上的失责。”加油站站长贺女士坦言,为了测量油罐的容积,11月7日加油站将罐体灌满了水,对应油枪也停用了。然而,事发时正值加油站两个班次人员的交接,为刘骞加油的员工是替人顶班,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才误用了油枪。

  发动机?清洗油路?

  刘骞的车辆被拖到4S店,在三方见证下拆检发动机。随后,4S店给出的意见是:建议更换与油路相关的配件,并对发动机进行大修,包括工时费在内共计1.6万元左右。但修理后的车子无法保证原来的性能和使用寿命。

  刘骞无法接受这个建议。他明白,发动机一旦拆开大修,将不能再享受原来的质保。刘骞介绍,该品牌车辆的质保期是三年或10万公里(以先到为准),他的爱车至今仅跑了4.8万公里,还有一年或5.2万公里的质保可享受;如果大修加换零件,将只能享受修后一年或2万公里的质保。2万公里’和‘5.2万公里’差距明显,一年2万公里肯定不够跑。”刘骞说。

  4S店说,要维持原有质保期,唯一办法是更换发动机总成,费用在2万元左右,这也是刘骞的基本要求。但令他郁闷的是,加油站给出的最后答复是“只承诺清洗油路”。

  刘骞为此咨询过律师,了解到加油站“先清洗油路”的建议有一定法理。“但如果修不好,或修好后造成以后其它问题(特别是质保),都应提前与4S店做三方协商。”刘骞说,目前加油站方面不愿写这样的书面承诺,意见无法达成一致。

  贺站长昨天表示,会承担相应责任,负责到底。(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专家说法>

  把水当油加

  后果很严重

  把水加到油箱里是否严重?发现后该如何处理?昨天,我们请来重庆安福汽车的服务经理刘伟向车主释疑。

  把水当油加很严重

  刘伟说,93、97号燃油错加影响不大;汽油车错加柴油,只需清洗燃油系统、更换机油即可;柴油车错加汽油,则可能损害发动机。但错把水加入油箱,会损害油路甚至发动机,且造成的危害要远甚于错加燃油。油箱中加入大量的水,水会从喷油嘴进入气缸,当气缸中存在足够多水时,发动机连杆会弯曲,严重时甚至损坏发动机

  错加后该如何操作

  无论是错加水,还是错加燃油,都可能导致发动机熄火。车辆高速行进中突然熄火是相当危险的,此时方向盘和刹车几乎不可控制,随时可能导致车毁人亡。

  刘伟介绍,燃油错加或油箱加入了水,车主一般不能及时发现,但有这些征兆要特别警惕:1、熄火前发动机会出现动力不足、抖动、喘振等现象,然后慢慢熄火;2车辆熄火后,如果尝试重启2-3次后还无法正常启动,应尽快联系修理厂,及时清洗燃油系统。

(责任编辑:李海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